千金勝萬金

2015年7月29日 星期三

逼迫

快四歲的小女孩,說話流利,很有自己的想法。
上週末晚上,替女兒洗澡前,著她先小便。
女:你唔好逼我啦!
媽咪給她這句話深深地震顫了一下,看著她說:你覺得我逼你而唔開心?
女:係。
媽:今朝早你都覺得我逼你?
女:係。
媽:好啦,咁我同你道歉,你原諒我好嗎?
女兒點頭表示好。
話說當日早上,媽咪堅持要她先去廁所再外出,她因而哭鬧了良久。
即使是孩子,都是個獨立的個體,大人硬要加諸己一套在對方身上,結果往往兩敗俱傷。
這一課,媽咪學懂了即使對著這個三四歲的小豆丁,都要互相尊重。
那麼,為甚麼當天早上媽咪強硬地要她外出前先去廁所?因為那天要學舞,一則穿上舞衣再上廁所比較麻煩;二則送她上課後,如果她要上廁所,則得跟個陌生人去。雖然導師會安排個會所女職員協助,但媽咪確實不太想有個不相識的人帶她去。這個女兒,學舞的四十五分鐘內說要上廁所,有不只一次往績的!
不過,從此媽咪會好言相勸,不會令她感到太受逼迫了。
但話說回來,正因為她才三四歲,也不是萬大事有相有量的,正如今早她說不想上summer school,媽咪寸步不讓。
上了兩個多星期課,應該還是首次聽她說不想上學。是因為轉了新老師不適應嗎??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