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兩個新同學

這天早上,跟開學後兩星期才插班過來的新同學H媽媽閒聊。她問起班中同學F長期要坐在老師側的事情。
女兒有提起過F,總是說他很曳,上課老在說話又走來走去。媽咪看來,小男生F的表癥非常像過度活躍症。閱卷日恰巧跟F媽媽談過兩句,得知他成績低落,一年級時留過班,輾轉今年轉校過來我們這兒。
H媽媽這麼一問,我只是說F大抵有特別需要。
然後,彼此說起學校對此類學生的支援,大家都表示私校其實沒甚麼支援可言。說著說著,H媽媽說起自己女兒也有一些特別需要,原來是讀寫問題。讀寫障礙學生的比率,大約是十中有一個,算是比較普遍的SEN,而她女兒在初小時被老師懷疑有讀寫障礙,小學大部分時間都讀得相當沒自信,後來去讀了一些專針對讀寫問題的課程,情況改善了,如今已經中二,H媽媽自言她女兒其實沒有問題。
對於她這個說法,我只是忽然覺得:讀寫問題有不同程度吧,而好些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會不斷自我修正,加上她女兒又修讀過支援課程,看來是有效果的。
之後,我忽然好像明白了些甚麼:她把H轉過來之初,我們談過幾句,她說不想孩子讀書讀到太沒自信,大抵是看見她女兒在小學時沒自信又不太開心,所以寧願把兒子轉過來這間通常都被評為有愛心的happy school上學!
她兒子的資質看來不錯,他轉校的第一天,班主任已向全班說他的英文很好。如今跟咱們女兒一起坐,小丫頭提過他有教她做數學和英文。只是,H媽媽說過他的中文不是太好,而我又記得他在首次中默時哭了起來。中文老師會對默書及考試表現好的同學,贈予小禮物以作鼓勵。咱們這個被臨床心理學家評為有讀寫問題的女兒,開學至今,托福總算拿過幾次,但媽咪打探女兒得悉,小男孩H仍需好好努力。
H是個文靜寡言小男生,坐在活潑多言的女兒旁,看來是老師刻意安排的:既可以互相學習,又可以互相補足。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