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產房回憶之五

輸血八小時--
轉到產後房,已是住院的第三天,波媽這天心情特別興奮,可能因為與女兒重逢,又有家人來探訪,情緒自然有點高漲。也許是這樣,精神特別好,面色亦紅潤,但體力在透支也說不定!
當晚最後一次餵母乳是半夜十二點前,凌晨兩點幾,助理建議我不如以奶粉替代埋身餵哺,因為能令寶寶較飽肚,媽媽和孩子都可以安睡。我接受了這個建議,因為當時實在極疲憊。
半夜,依然不斷有姑娘前來打抗生素針、量血壓、探熱和派藥等,波媽一直無法好好入睡。
清晨六點幾,我開始覺得有點不妥了:頭有點暈,人有點飄忽。以為因為睡得不好,但不適的情況一直加劇:由頭暈變成天旋地轉,全身亦不由自主地抽搐,牙關更不斷打震。這種感覺似曾相識:是的,前一天我在手術室也是如此!所不同的是,手術其時我全身發冷,但這次倒不冷,只失控地打震!
波媽不想隨便打擾別人,所以獨自奮力抵抗了好一會,期望不久會好轉過來。但,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我開始擔心自己會暈倒了,才按下「平安鐘」。很快,助理嬸嬸來了,我告訴她我的狀況,她找了兩位姑娘來看我,血壓和體溫都正常。她們問我冷不冷,其實不冷,但仍為我加了毛毯,再給我飲了兩啖暖水,又不斷叫我放鬆,說醫生快要巡房了。不知怎地,我昏睡了一會,然後醫生便出現了,原來已是一小時之後!
醫生問我的情況:有無頭暈、氣喘、心悸等?我便轉述了剛才的情況,說時才發現自己不斷氣促:「頭先...我好...頭暈,....不停打...冷..震......」一句話,得吸幾啖氣才能說畢。
初步診斷,他懷疑我手術後失血而出現貧血,又解釋為何貧血不一定在手術後時即時出現。然後,又是抽血去化驗。很快,驗血報告出來了,血色素是6.5,應該是歸類入嚴重貧血,比起手術後的8更差!醫生建議我輸血,因為每輸一包血,血色素可即時提升約1度。
我立時想起最近明愛醫院輸錯血事件,但又再心想:因為最近發生過事故,這時輸血應該會比較安全!當然,我都要問問各項風險和不輸血會又會怎樣?醫生似乎看通了我的掛慮,指血液都由紅十字會來,都有ISO的,他們又會如何按指引替病人輸血,基本上在本港輸血是很安全的。(咁點解有明愛事件呢?)當然,他亦有責任給我知輸血可能出現的各種不適和併發症,又指不輸血可能會出現心臟衰竭等問題;如果不輸血,食鐵丸亦可,但食足一個月才會升1度!
我知道血色素這般低是不可能出院的,即沒有得揀啦。
簽了紙,又賣了身給醫院。很快,他們便安排我輸血,兩位姑娘互相核對了資料良久,問了又問我的姓名、身分證和血型,才把第一包血液交收。替我安排輸血的是一名護士長,也是當日產後房的IC(in-charge),波媽果然身處加護的VIP房,由醫生到護士都是比較高級的那些來照顧我!
記得捐一次血還不過是二三十分鐘,而原來輸一包血要四小時!我左手的豆豆拮了有兩天吧,能過鹽水又能打針,但要來輸血則不能了,姑娘話因為血太杰喎!結果,我得重新再打一粒豆。連同姑娘失手那些,住院第四日,這是我所知的第六粒豆了(不計在手術室失手而我不知那些)......這粒全新的豆豆,特意為了輸血而打的。痛嗎?老實說,已經麻目了!原來人對於痛,是會適應的。

開始輸血了,IC再三叮囑:如有任何不適,定要即時通知她們。左手輸血,右手亦不閒著,因為縛了血壓計,設置了每小時自動量度一次。IC不時會入來看看我,問我有否不適?她看輸血進度的同時,又要量體溫和抄下血壓計的數值。
輸兩包血,被困在床上八小時,就連餵奶我都得暫且放棄(少餵人奶的代價,是少見了孩子!),更不要妄想下床。我看著龍鳳胎媽媽遲來先上岸:下午,她在助理嬸嬸的協助下落床。單單坐在床邊,她都花了良久,又見她痛得死去活來......看得我都冷汗直冒。不久,她以蟻速行出房間,享受著房外自由的空氣。被困在床上已三天的我,只得羡慕的當兒!我問過IC,輸完血後,晚上可以試下床。急不及待的原因,是愈遲下床,我只怕會愈痛又愈多問題。
記得轉上產後房時,我問過姑娘,一般手術後多久可出院?她說:手術日是day0,一般day3出院。我計著計著,喃喃道:今天是day2了,明天可出院嗎?
IC這時潑我冷水:你今日輸完血,聽日仲要抽血驗血色素;而你仲打緊抗生素針,要醫生轉番口服抗生素藥先有機會出院,你唔使想聽日出院喇。
聽得我好悽然...
說回輸血,有甚麼感覺嗎?左手一陣陣涼涼的又痺痺的,姑娘說因為血液是在冷藏庫拿出來,溫度較低之故。輸血時手部長時間無法太大動作,則又令全手腫脹起來。

輸血的尾聲了,左手活像大了一個碼,又腫又脹!
住院這幾天,我得說,這裡的醫護人員多半都很好!但輸完血,遇到的助理嬸嬸有點推搪,因為我知她們快要轉更了(明明應該還有大半小時),但我堅持要下床,畢竟她仍當更,拿我沒辦法!
下床的痛,確叫人很難忘!我躺在床上有三天了,肺部積著痰,很想咳,一咳傷口堅痛...加上畢竟我是個要輸血的病人,確實有點虛,由坐在床上到移到床邊,都花了很大力氣和勇氣;再由床邊慢移去挨窗的椅子坐下,又費了很大力氣和時間,其實那只是「正常人」一兩步的距離。每動一下,傷口都像要裂開似的,明明我已經打底吃了兩粒止痛藥!
坐在椅子上半小時,是我被困床上三天以來的大躍進,算是鬆鬆筋骨吧。為己為人,明天我才會挑戰自己走出房間!
龍鳳胎媽媽很努力餵母乳,一晚好幾回能見到她的大孖女兒。至於細孖兒子體重2.39kg,差少少未達醫院要求的2.4kg,因此一出世便送到兒科去。看著她餵女兒,我心中很掛念波波!
就這樣,結束了住院的第四天。
待續。。。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