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1年9月8日 星期四

產房回憶之二

從催生到剖腹生產--
為免影響醫療器材,在預產房除了不准用手提電話而有點不便之外,其實我興興鬆鬆地度過了住院的第一天。第二日的大清早,便安排正式轉過產房,為催生作準備。
萬料不到,由進入產房起,此後的兩三天我便一直沒離開過病床了!
進入產房才安頓下來,肚皮分別貼上了監察胎兒和子宮收縮的儀器。醫生一出現,二話不說便已替我穿水。羊水,原來是頗溫熱的水。然後開始落藥,長達十多小時的催生展開...
起初的一小時很自在,然後陣痛開始漸頻密了。到底陣痛的感覺如何?這種女人特有之苦,當下會令人「孿來孿去」,極不自在,加上當頻密地痛時,不太有喘息的機會!但,如今回想起來,其實又不是想像中難挨,起碼陣痛是有限時間;但剖腹的傷口,如今仍痛!所以,林師奶一直推崇自然分娩:千百年來,女性都是這樣生育下一代的!
所謂笑氣,沒想象中止痛,正如姑娘話:要來分散注意力而已。吸入後,人有點暈。我一直假想:吸毒的感覺是否也如此有點飄飄然?
期間,笑氣一度用完,我有起碼兩小時奮力挨著。
落了催生藥,午飯後醫生再來過,表示宮縮的情況還不俗!姑娘全程久不久會走過來,看看我和另一位同時催生媽媽的記錄儀,說著很多鼓勵的話。
但,結果不能盡如人意!
有好幾位自然作動的媽媽,都一一被推入正式產房生產去了,只剩下我和那位催生媽媽在挨著。我們都很沉默,沒有大叫大嚷,以免浪費氣力。醫生說過,有大約20%的催生會失敗,結果開刀收場。我一直在想:比率不算高吧!
黃昏時候,醫生檢查後指我和那位媽媽的進展都不算理想,得待晚上再檢查,如果仍如是,要有心理準備開刀了!當下我心想:已經折騰了老半天,不如即時開刀好了!但,還是挨到晚上......
主診醫生先替那位媽媽檢查,決定即時開刀。而我,眼巴巴看著她推入手術室,待她完成手術後,醫生才會替我檢查。於是,我又痛多一個多小時了。。。
終於等到我了,醫生著我不要想太多,開刀好了,我竟然覺得鬆一口氣。解釋了各種風險和程序後,我預備好了!
反過來又即是說:同一產房內,兩位催生媽媽同告失敗,比率是百分之百,事有湊巧吧。
手術室的姑娘問:你個肚咁大,知唔知個胎幾重?你個應該係大B喎!我半信半疑:從來別人都說我的肚子小小!
因為是半身麻醉,全程基本上即使是看不到,但我應該知道所有發生的事情。麻醉師著我像蝦米一樣把身體卷曲,又要把頭盡量向下貼著肚。但,大肚子頂住,好辛苦!麻醉師在腰上打針,其實不太痛!一會兒,醫生牛刀小試,問我痛不痛?麻醉師回應道:一定唔痛啦。
其時手術室內一片輕鬆。
姑娘解釋當胎兒拿出時,我會感到拉拉扯扯的,我心中萬分期待,但當時開始全身發抖,牙關打震...由手術正式開始,才過了十來分鐘,我聽到一聲微弱的「嗯啊」,那是我家寶貝的第一下哭聲啊!我將永遠無法忘記這鶯鶯細語。
稍清理過後,姑娘抱了小波波過來,我第一眼看見自己的女兒了,心中有說不出的感動。作為一個媽媽,最關心女兒臉上有無胎痣甚麼甚麼,呵,好粉嫩啊!但,看著她,其實有點陌生,而且,坦白說,第一眼看她時一點都不漂亮,就是腫腫的!但當時只知道:我會很愛她。
然後,醫生向我說:手術好成功,BB重3.7kg(嘩!)
虛弱我確嚇了一跳,我有聽錯嗎?從來都瘦猛猛的我,竟有個超級巨B。姑娘的法眼真準!
「姑娘而家會抱BB出去俾爹哋睇,媽咪鍚啖bb啦!但寶寶有少少發燒,待會要送到兒科檢查。」
隨著「啜」的一聲,我的心當下沉了一沉,有點擔心女兒,但自己已經很累又很冷。
手術成功言猶在耳,媽咪的情況卻在此時急轉直下。而爹哋傻人有傻福,完全不知我要施行急救。這是他修來的福氣,免卻他無謂亦無用的擔心。
說著很累,稍後待續。。。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