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3月8日 星期五

遛狗記

春臨大地,近日除了日照時間稍長,見到陽光的機會亦較之前稍高。

鄰居J見天氣好,是日約我到鄰近大公園一起放她的小狗,再在公園小店喝杯茶才回家。見面時,J便提醒我要小心她熱情的小狗會撲向我,便指指我白色的運動鞋,是的,而且我也穿了淺色褲子。從這一身裝束,一眼便知相當欠缺遛狗經驗的,嘿~


向她告知這是我人生首次去放狗,而且一定會令女兒很羨慕。

果然!當孩子回來後知道我們去遛狗而她沒份兒,也有點怨恨,哈哈。

原來J已在英國經歷了十七個年頭,最初她住在距離這裡十幾分鐘車程的韓國人小社區,日常生活如購物和見朋友固然只需說韓文,甚至去到銀行,竟然都有韓國職員接待。然後,她搬離了那小社區,才真正開始融入本土生活。

這種狀況,其實和不少港人初到貴境時,會選擇港人聚居的社區很相似——來個到個全新地方生活,有熟悉的語言和彼此相近的生活習慣和文化背景,肯定有助更快適應新生活。然後,總可以慢慢走出自己的舒適圈的。

不過,韓國小社區已在這裡建立了多年,反而港人社區仍在初建之中,所以,港人的生活肯定不會像她從前那樣,可以單靠自己的母語過日子,起碼我便從未遇過有說廣東話的銀行職員了。

想起日前在店鋪遇上了從前在香港住在我們對面戶的鄰居公公和婆婆,他們大約一年前來英跟早兩三年已移英的女兒一家會合。問兩老過去一年可適應得好?他們均表示不太習慣嚴寒天氣。是的,濕冷寒冬於我們頗有點難適應,長者尤甚。他們也表示由於語言不靈光,所以亦不敢到處走。

問可有用手機的地圖軟件?他們亦訴說著不太理解用法。

要長者重新建立社交圈和適應各種新生活,的確很不容易。但見他們亦有自行做好「功課」,再乘搭巴士到附近地方遊歷,其實心底也是佩服的,於他們真的很不容易。

但願他們亦能按自己的步伐,適應全新生活。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