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花花世界

我們家正門向東南,花園自然是向正大西北了。
記得二月中下旬我們首次到附近河堤走走時,發現已經花開處處,然而家中花園仍是一片冬日景緻,畢竟是向大西北嘛。
我們屋子位處單邊,每天早上,花園的最右邊因沒其他房子遮擋,如果天氣好,仍能短暫透出一些清晨的陽光。去年十一月時,把舊居種過的紫色與白色番紅花的根球種在那兒。當見家門外各處同類小花都已開得燦爛時,我們的則仍像雜草一樣,只發出幾條青綠。當時心想:是日照問題嗎?是土壤問題嗎?還是植株問題呢?這應該是全花園位置最佳之處了,境況都是如此。我們花園與韓國鄰居相連的最左邊圍欄,幾乎任何時候都無法被太陽照耀,盛夏正午可能還有些機會的,那兒應該適合一些要遮陰的植物。我們左手邊隔幾戶的西班牙鄰居M,便在她家那處種了好些綉球,去年我們才搬入來時,都見證過其綻放的風姿。
二月,其實是本地的冬季之末吧,多半仍是寒冷多雨。不過,這裡四時相當分明,進入三月,近日的日照便明顯多了,每每過了中午而只要是晴天,花園大部分地方都會被日光親吻著。原來只要時間一到,各項條件適合,花仍是會開的。

種花和照顧孩子有很多相像的:她們各有個性、特質,而且每每有各自的時間表,一切都急不來,好好照料,時間一到就是。
昨天還是一個個含苞待放的花蕾
今天中午在陽光底下便盛放了
同場加映:買回來只見花蕾的富士櫻,都已綻放
圓滾滾的小綉球,近日深得我歡心
種植的學問博大精深,簡單如綉球花明明是室外植物,但這株卻未可移植到外面去,因為本應她們還未到開花的季節,如今買的都是溫室培育催谷於母親節前推出。如果這時擺她們到室外,因著極大溫差她們也就GG了。各種植物甚麼時候移盆、修剪或不、要如何剪、甚麼時候剪,作為種植初哥,都需要慢慢學習。不過,畢竟如今的居住環境大了,土地和日照位置相對易得,只要好好了解和規劃,還是能享受到種植樂趣的。
記得在一些種植谷內看到不少人分享如何藉種植走種種傷痛,嗯嗯,看著植物成長,花花世界,確實有一種療癒人心的能力。只要不斷學習、實踐和悉心照顧,它們往往還是會以茁壯成長來回報我們的。
女兒贈我母親節的那些根球,也於今天種植了,期待見證著花兒盛開那刻。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