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從午餐飯盒說起

近日天氣仍是陰翳:是日早上雨勢有點大、氣溫有點低,心情自不然有點壞。很想這種天氣快點過去,但不是心中所想的事情都可以實現的。

一如每個上學天,媽咪都早起得為孩子預備帶回校的午餐。又一如每個平常上學天,她遲遲都不肯起來,然後就裙拉褲甩似的趕上車。鄰居S的車子已經駛到家門前了,有人便唯有極速登車上學去。

她才外出才一分鐘後,我便見到午餐保溫壺孤單地佇立在餐桌上。

新鮮熱辣的海鮮炆米粉,被人遺棄了
昨天早上收到學校電郵,邀請我們參加NHS昨晚舉行的網上研討會,就是我們作為家長的,面對這類「被挑選的」少年人的一些相關事情。全長一小時四十分鐘的網會,最高鋒時見有百餘人出席,人數比想像中踴躍,可見我們並不孤單的。講者是本borough臨床心理學家之首,她本身就有兩個確診的孩子,所以,作為一個學者,她很有權威性之餘,亦有非常充足的實際生活體驗。

回想在女兒確診後,我們都參加過醫管局主辦的不少講座。按昨晚所聽的內容,少年人和兒童的狀況似乎沒太大差異,但當是溫故知新也是好的。期間見不少家長分享感受——勞累、徬徨、擔心等等,基本上都很負面,亦有人說到最怕收到學校來電,種種感受都相當熟悉,而回想女兒在幼稚園和小學時,每見學校來電,都知道一定不是甚麼好事。

又,兩地都面對醫療資源緊絀,確診了的孩子,已經算是比較幸運,起碼減少了被學校標籤為懶惰、滋事者的機會,至於其他疑似個案,近幾沒有資源了,而且往往不知要等到何時才安排做評估。目前,女兒獲得合法用藥和每年見專科醫生一次,學校亦知悉她的病況,即使不見有甚麼其他教學支援,但起碼像這種研討會,也會邀請我們參加。

這些孩子起動能力差、對時間沒感受(日前女兒才說過,就算提她有多少分鐘是沒意義的,因為她覺得每分鐘都很漫長。)、他們的腦袋強於排除任何沒興趣的事情(儘管事情有多重要!!)。在一般人眼中,他們總之就是生活優次紊亂。這些孩子時刻面對各種甩漏便不斷被受指摘,每天無限輪廻,情緒又像坐過山車般極速高低起伏,單是想想,心底亦替他們不好受。

作為家長, 自知心中也是矛盾的:一方面希望孩子被體諒,但另一方面又想別人視她們如平常,避免不必要的標籤。我們的孩子固然因她的「病況」而有各種令人難忍受的乖張,但當然亦有其獨特的優點。記得講者便強調過,我們這些孩子的能力與強項,往往是大眾所罕有的。這就是所謂逆向思維吧!仍記得上次女兒說她FORM TUITOR讚賞她能夠絲亳不受自己沒與趣的事情干擾,因為這不是人人做到的,嘿嘿~我們作為家長的,除了勞累、徬徨和擔心之外,包容、多陪伴與多欣賞其優點就是了,反正沒法子強迫他們(因其自我排除能力極強),這都是我時刻要提醒自己的地方。

那個保溫壺內的午餐嘛,自己吃掉當了事。但,這不表示她放學後不會被黑白天鵝,起碼希望她良心發現,明天肯早起一點!

嗯嗯,雨總是會停的。冬天已經漸過,春天還會遠嗎?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