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小題大造

自從女兒放學後參加功輔班,她在校能處理的功課量,真有點「買大細」的感覺,是一陣無定向風:
偶爾她很自律,會刻意遠離引誘,選擇不跟相熟的同學一起坐,便可以少說話多做事,然後比較專心處理功課。但是,她又試過全程只處做得幾題,如果待在家中,一般應該不消十分鐘便能做到那種。
當值老師一般都態度寬鬆,只要孩子們沒大聲嘻笑、不太影響他人,通常都不會干涉。如遇不懂做的功課固然可以問,但孩子們不問不做也是不會理的。沒人管束而要女兒自律,其實相當困難,所以,很欣賞她試過回家前完成所有功課。
有天她告訴媽咪,她在校做了很少功課,主因是她問准功輔班老師後,主動去找班主任問清楚了自己不懂的數學題。她這樣做,媽咪表示了讚揚。不過,那天做的功課實在太少了,恐怕除了找班主任外,她亦用了許多時間處理功課以外的其他事情,比如跟同學談天說地、建立人際關係等。
大半個月拉勻來說,她在校做功課的情況不過不失吧。媽咪唯一不想見到的,是她抄功課。
這天放學後,小妮子下車時表情有點怪,媽咪再三查問,有人和盤托出剛才抄了同學一題數。然後,媽咪幾乎整晚也沒理啋她,甚至明知明天默書亦不插手。她當然知道自己不對,但媽咪決不能原諒得她太快,否則怕她不能牢記教訓,而且媽咪亦可以乘機耍耍太極,是夜把溫習這場親子大角力,拱手讓給爹哋。媽咪亦清楚知道:以她昨晚溫習的進度來看,這次默書應該不會太差。
她寫了一封信給媽咪,不斷央著媽咪要看要回應,媽咪就是不理啋她。直至她臨睡前,母女倆才再次展開對話,其實是媽咪要她親口說出自己做錯了甚麼。
她說:我知道抄功課係唔啱,但因為我問完老師都未係好明,咁同學就猛叫我抄。我真係知道自己唔啱架,但我響校車度諗:如果我呃媽咪就更加唔啱,所以我就決定話俾你知,承認自己錯,咁你都有機會願諒我嘛,好過比你發現我抄!
嘿嘿,看來媽咪這場小題大造的劇目,還是收了一點正面成效:起碼她承認抄功課不對、心底亦知道媽咪不容許她抄功課。但無論如何,坦白從寬,好過事事隱瞞著。
看孩子的信,得加點想像力:文中的ron = wrong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