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社交手腕

孩子在學校內人緣很好,送她上學就會感受到。
學校每年都會重新編班,打散所有同學。女兒今年全班二十三人,只與四位舊同學同班。好些感情要好的友人,今年都散落到不同班別了。才進入課室樓層,那些相熟的好友,都熱情地向我們打招呼,期待打鐘上課前可以跟女兒同玩耍。
某位小女孩向著我半帶失落地說:我最想同佢一班架,可惜唔係。
我只好安慰她說:唔緊要啦,你可以識下新朋友,又或者下一年會再同佢一班呢!今年識到新朋友仔未?
小女孩微笑點頭。
才放下書包,只見女兒立時與三四個舊朋友攬頭攬頸了。也難怪的:已經與去年的同學建立了深厚感情,今年的新同學才認識了幾天。
有時聽女兒分享學校點滴,媽咪亦更明白她為何廣交朋友。
日前,把一包動物餅放在她書包內,放學時問起她當天可吃掉整包餅?
答案倒亦出人意表:小息時,因為X話自己無嘢食,咁我咪成包餅比咗佢囉。
媽咪一直教導她只能與同學分享獨立包裝食物,餅是一整包,要請同學吃便是整包。
媽咪問她把整包餅送了給同學後,小息可有點餓?她說:有同學請我食咗粒棉花糖嘛。
對於食,她對同學準是相當大方的。進入零食店時,她老是要求買不同的小茶點去派給同學。食物,於這年紀來說,應該是最能廣結善緣的媒介之一吧!
另外,開課的第一天,給女兒預備了四枝新鉛筆,亦應她要求,給蓋上全新的公主筆蓋。那天才放學,她無奈地說:長髮公主筆蓋爛咗一忽啊!
起初媽咪還怪罪她不愛惜物品,卻原來是前座同學弄壞的。
媽咪好奇她被同學弄壞了最心愛那款筆蓋時的心情,問:咁你有冇好嬲、好唔開心?
她說:有少少唔開心,不過同學個樣好唔開心,我就同佢講:我知道你唔係專登整爛,我原諒你啦,咁你都唔好唔開心。
這是媽咪常對她說的一句話,而她那天便學以致用了。但她說話時那種成熟,令媽咪覺得超越了她這個年紀應有的稚氣。
社交手腕很大程度是天生的能力,她這方面果然一直都不弱。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