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2年7月1日 星期日

十個月--牙牙學語

據了解,寶寶平均在一歲生日前後,便開始說她們的第一個字。又據知,最早在八個月,有些寶寶便開始學說。
我們都知道,女孩子的語言天份比較高,通常會較早開始講話。咱們家波波雖然牙齒長得較同齡的寶寶慢,但她似乎正在努力學習說話的當兒。

波媽習慣一面照顧女兒,一面跟她講話。有時候,冷不防她會回應過來,令我既驚訝,又失笑,比方說,在餵她進食時,問一句「好唔好味?」會換來回應「mg味」,她發出的聲音,既像鸚鵡學舌一樣重複我的音調,又像很明白似的要回答我的問題,只是聲帶可能未發展成熟,無法說出她想說的。心底常有個疑問:她到底現在可明白我們說話中多少的意思呢?
家中的玩具,好些都是動物造型,爸爸媽媽輪流教她說panda和tiger,她都會發出dada聲回應;有時候對她說話,她又會扮我們發出的聲音來。每當我們糾正她的發音時,她多半會傻眼回看著!
嬰兒寶寶的學習過程, 確實讓我嘖嘖稱奇:明明他們出生時就是一張白紙,女兒出生至今短短不到一年,許多的技能都漸掌握,亦日趨成熟了!尤其是當這孩子懂得爬行以後,不單是肢體,她的心智亦成熟得非常快。
許多次,波媽心想:女兒,你還不過是個幾個月大的寶寶而已,怎得如斯老成?舉手投足似足大人:會翹腳,會托腮;和你說話,你就像在不斷思索似的!給你指令,有些你亦懂得回應,每當不滿意時,又會呱呱大叫來抗議!
回想十個月前你才出生,及至把你襁褓回家時,你還不過像一條小蟲仔,如今卻是個小人兒了!有時,我怕你大得太快,因為你的每個時刻都是如斯珍貴,怕未及時看真便已錯過了!
孩子,看見你每天都在努力學習,媽媽亦不敢怠慢,怕未學懂回應你的訴求、怕未識如何好好管教你、栽培你!
要成長,每天得努力學習,我們一起努力吧!

女兒:學習平衡和走路時,總有跌碰,盼你亦能笑看成長中各種不順遂!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