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廣華產前講座之後

六月的所有週末,都奉獻給我們家的小波波,就是參加廣華的產前講座。
每個講題,都由資深的助產士姑娘主理。她們經驗豐富,加上又有自身經驗的分享,所說的信息都很實用。我這等全無經驗的準媽媽,即使都會爭取時間看看育嬰書籍,但,聽講座能溫故知新,確有所得益。
有些準媽媽很緊張地抄寫,記得當中有位姑娘反倒輕鬆地說:唔駛抄,聽就得啦,又唔係考試!
我,打從讀書時已不是那種太勤力的學生,自知反正抄了都不會翻看,樂得輕鬆的聽就是。
四週聽了五堂課,記憶變得零零碎碎,甚至五個講題是甚麼都不能即說出來啊。
也是時候整理一下自己的得著了:
有關營養
~極不鼓勵準媽媽進食孕婦奶粉/營養補充劑,前者糖份太高,後者嘛,她們還是建議均衡飲食,從天然食材吸收各種營養
**奶粉公司送了一罐媽媽奶粉來我家,每天在開高鈣奶粉飲用時,順手加一匙媽咪奶粉就算
~一份生果的分量是:一個中型的橙/蘋果,一個奇異果,一隻皇帝蕉或十粒提子
**十粒提子?我一次食二三十粒都是閒事!但,姑娘指果糖太高了,切戒一口氣吃太多
有關衣著
-極不贊成準媽媽穿legging,尤其是尼龍質地;棉質透氣,而鬆身的衣裙是夏天最合適的裝束
**我沒穿尼龍legging,但近來天氣熱,穿棉質的貼身薄七分褲,有時已經很難受
有關生產
~產房設有一間頭等房,但不能預約,得待入院時詢問使用情況
**能否入住是緣份。分娩不是歎世界,我不介意住六人普通房,只是探病時間較嚴而已...
~穿水,見紅和陣痛就要立即入院,「不要還顧住洗頭沖涼。你入院不是坐監,情況許可是可以洗澡的,反而如果你顧住清潔,只怕你擔誤時間」
**我看書都說要先洗澡再去醫院報到啊,好在姑娘提一句
~自然分娩過程中有許多方法止痛,準媽媽不必過分擔憂。只要有充足的心理準備和認識,產程其實沒想像中難挨
**誰不怕痛?但以我所知,自然分娩對寶寶的肺功能最好,媽媽亦會復原得較快。而且,我也確想親身經歷:作為一位母親如何把痛苦與幸福交織的那刻
~任何人都是進入第二產程,即宮頸已開十度,寶寶要把頭娩出時,醫護人員才能判斷母親盤骨的大小和嬰兒頭的呎吋是否配合
**姑娘沒有明言,但估計她的意思是:許多(私家)醫院早早勸準媽媽開刀,或者是用’盤骨與嬰頭不配合’來作誘因
~生產後她們為產婦用縛帶式的衛生巾(不穿內褲),方便助產士檢查出血情況。第二天,產婦則可穿網褲和使用貼式衛生巾。用網褲,是因為醫院不想產婦在產後房清洗內衣褲,而網褲則可拿回家後清洗再用。不用網褲,其實用即棄的紙內褲都可以
**我一直都不明為何要穿網褲,如今一切謎團都解開了
有關母乳
-她們不單鼓勵準媽媽餵母乳,而且最好是埋身餵食
**本來我也想過擠出來,晚間由爹哋餵波波。但,一方面是親子關係的建立,另外,反正擠出來後又要助熱搞一輪,倒不如直接埋身餵來得簡單
-姑娘極不建議初生一個月內的嬰兒既埋身餵又用奶樽餵,那是兩種不同的吸食法,初生寶寶會無所適從。而且,用奶嘴較易吸啜,寶寶試過後,捨難取易,要埋身餵便有難度了
**作為全職媽媽的我,為了波波會不辭勞苦(這是當下的想法,到時得視乎實際情況,呵呵)
-餵母乳期間不要吃:豆鼔,內臟,乳鴿和花膠等
**其實我很愛吃花膠,還以為生後可以繼續食,看來得戒一段時間了...

對於抑鬱與情緒的課題也很有興趣,可惜本月沒開相關講題。不打緊,已從圖書館借了產前產後抑鬱的書籍來看。總的而言,本月這幾堂講座,確讓我作了更好的準備:
波媽,加油啊!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