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小二第二次考試完畢

考試,定是親子間最大的角力之一。
明明媽咪小學考試,總是在考前一天才溫習的!不過也得承認:這個時代初小考試的難度,不能跟我們的「古代」同日而語了。
其實,有必要這麼深嗎?不說甚麼,單單是教時鐘:x minutes PAST y、k minutes TO j這種英語表達法,跟跳字鐘與行針鐘,這三者之間互相轉換,真的要一個小二學生就全懂嗎?
這些概念,媽咪應該花了超過三個星期給女兒解說,但每一天都像化了功一樣總是不留痕跡;然後,每一天都是個新的開始、重新學過!
時間這課題,孩子出現的問題包括(而不止於):

  • past 和to意思互換、
  • 時鐘的時針和分針調轉看、
  • 把行針鐘的五分鐘看成一分鐘(即把小時概念應用在分鐘上)、
  • 總算記得英語文字的表逹法了,便又應用到跳字鐘上,結果跳字鐘的時、分位置互換、
  • 三種表達的形態總是無法互換,又互相混淆。簡而言之,其實只靠死記,根本未明白

親子之間,情緒當然是互相牽引的。雖然媽咪很多時都會提醒自己:這孩子專注力弱,要多包容。不過,即使知易而有時行也太難!
一課書,我們溫了可能有一個月,可幸,其他課的概念掌握得還好!一課書花太長時間了,媽咪覺得這不合付溫習效益,一早提議孩子不如今次考試放棄這課。
教育的本質,不是應該因應孩子的能力和進度去因材施教嗎?可惜主流教育制度下,老師只會趕進度,家長為了孩子應付考試,也會某程度變得功利,接受孩子不求甚解。
不求甚解,當然不是學習的正確態度,而媽咪一早承認自己是這變態教育制度的幫兇!但媽咪覺得,畢竟這課題她遲早會學懂的,何必急於一時?!但她就是不依,每每請她放下,都會惹她大發脾氣。
媽咪固然覺得她固執,但心底是欣賞她這一份求知欲,不斷想自己學識!
求知,態度是值得讚賞的:昨天考完聖經科,問她考得怎樣?她說不懂得寫聖殿的殿字。她又指除了她之外,周邊三位同學都不懂。
媽咪稀奇她怎麼知道?她說才收卷,便向鄰近同學查問,原來大家都不懂。
原來考完試,她還會跟同學討論題目,這種行為好像很成熟。然後,同學都打開書去找尋答案。
學習的最真義,不就是應該自己去找尋答案嗎?
執筆時,趁女兒還在學校做最後一份試卷,媽咪心底已不斷籌算放學後帶她去哪兒玩了。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