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普中默

明天會展開小一生涯的首次考試,第一天先考中作、中默及中英聆聽。
中作?小一生,盲字都不識幾多個,考作文似乎匪夷所思。但見她在學校做的所謂中作工作紙,先有重組句子,繼而練習寫短句子由「人物+事情」(如:我吃水果。),然後再進展到有「人物+地點+事情」的句式(如:哥哥在圖書館裡看書。)等。
如果由媽咪設計考試,會把這所謂「中作」的題型歸納到中文卷內考核。才小一,何必做太多份試卷呢!不過,我只是個不識趣的家長,哈。誠然,句子是文章的基礎,由小一開始考核作文,不能說學校不合理,我只是覺得老師和學生都可以更省功夫而已。
至於中默,早在本星期一課堂上,女兒已在預默時抽默了二十個詞語中的一半。坦白說,開學至今,媽咪覺得她中默的情況滿意,默寫字詞以至句子,她總算應付到。普教中似乎並未有令她出現聽不懂、默不到的情況。而幼稚園時默字錯漏百出的情況,小一暫時所見也是改善了。
今天,除了重溫那二十個詞語之外,也得替她默默課文。媽咪是中一時開始學普通話,是故程度很普通,用普通程度讀字給女兒默書,問題便來了!孩子默著默著便抱怨道:我都唔知你讀乜,點默啊!
媽咪反對普教中,不是沒有理由的。
至於中英聆聽考甚麼?我不知道,也沒替她作任何準備了:只要她能控制到自己專心去聽,小一程度的聆聽試,應該不難應付。但當然,要她專心,可能就是當中最艱難的事!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