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家長心

排隊等接放學時,遇上兩位去年同班同學的家長。兩位家長都在訴說替孩子報讀不了不同班(比如面試班/英文班/普通話班等)而帶來的種種「辛苦」,因為一放學,往往便要趕下場。不少次,孩子在下課後累得立時呼呼大睡。
媽咪我一直保持微笑聆聽,其實是沒插嘴的機會,因為自己只替女兒在週末報了些嬉戲玩樂班,在好些家長眼中,大抵養份不高。
接了女兒後,她要等最要好的同學M出來,我們才一起離開學校。M媽是中學教師,聽她說今年轉了半職,所以好些時候都會來接女兒放學。兩個媽咪相遇,M媽先客套問我有否常常替女兒溫習?她表示上星期家長日後感到很困惑,怕自己一直相信的那套教養方法會行不通。她過去從不會主動替女兒溫習功課,而孩子目前亦沒上課餘興趣班/學術班,只在之前學過幾堂彈琴。作為中學教師,她眼見許多人家的孩子在小學時已被過度操練,去到中學往往失卻了學習的興趣和動力,是故希望自己的女兒在幼稚園階段,可以慢慢成長。
我的看法是:班主任一定是希望家長配合課程,令上課的節奏可以順暢一些。不過既然老師說出了孩子的弱項,為了令女兒上課時可以自信一點,我還是樂意照老師提供的方法來「溫習」一下。
這已經是一間人所共知很學術型的幼稚園,因此自己希望孩子課餘可以輕鬆一點。替女兒選的興趣班,除了考慮她的長處之外,也要補足一下性格上的不足之處。可以報的課餘班太多而時間恨少,因此暫時自己依然未考慮各種校外的學術班。當然,我強調不知到明年考小學時,會否後悔沒催谷過孩子!而我坦言對女兒考小學也沒甚麼大期望,競爭太大了;而她將來讀甚麼學校,也要看她個人造化,因為畢竟那是她自己的人生!
一百個孩子,有一百種養法,時間一過便不能夠推倒重來,但願將來自己不會後悔就是了。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