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5月24日 星期五

寫在假期前

女兒日前請了一天病假,然後的每一天她都推說不想上學。以往她也有表示過不想上學,但這幾天的密度卻相當高,可能因為病了想休息,又或是躲懶,說不定又或有其他原因。

今天之後便會進入half—term了,即又有一個多星期假期。以往放假前,她都顯得有點雀躍,但昨晚母女倆的床邊耳語,她卻不是這樣。

女:媽咪,我唔想放假去玩。

媽(有點驚訝):點解啊?

女:去咗玩,我溫唔到書。

媽咪心想:原來有人都會著緊自己學業的。

媽:咁你快D開始溫囉。

女:我都聽唔明History,入唔到腦。到考試唔識,好低分你又唔開心!

(原來她認為關我事!雖然已多番強調只要盡力就是,但似乎我的話未足以支撐她。又或者以往收到成績後,我驚訝與失落的表情已烙印於她腦海中。)

媽:咁你試下抄低老師上堂重點囉。

女:老師話要專心聽,唔比我地抄寫。

媽:你朋友E溫書咁叻,你問佢用咩方法溫丫。

女:人地個方法得,唔等於我可以用同樣方法。你聽日陪我溫書丫?

以往,媽咪一直拒絕陪她溫習,但她既已發出求救訊號,難度還坐視不理嗎?

媽:好!咁你瞓覺先啦。


是日清晨,一如近幾日每個早上。

女:媽咪,我發燒好唔舒服,唔想返學。

媽(摸摸她的額角後):你有邊日話過你好想返學?起身啦!

女:今日考drama,我把聲咁沙,講唔到嘢。

媽:你而家同我講得好清楚喎,唔好逃避考試喇,我今日唔會同你請病假。

然後是她一輪支支吾吾。

吃早餐時:

女:媽咪,我肚痛!

媽咪摸摸她的肚子和臉頰後,說:飲D暖水睇下好唔好D。

這一陣子,女兒肚痛的密度高了。起初覺得可能是水土問題,又或者是踏入青春期,女孩子小不免會肚子不適,畢竟體內進行重大建設中。但今天早上,忽然懷疑她這是壓力痛!

然後不斷思索:我有沒有給她太大壓力呢?要怎樣好好支援她呢?

昨天看了一個支援移英港人的頻道,當中提到調查發現有超過六成的港童表示過想返香港。看這個數字,是驚訝亦不驚訝:驚訝於數字比自己想像中高,不驚訝則因我們家唯一的港童都有說過同樣的話。

作為家長,我是否輕視了孩子因著新環境而面對的各種適應問題?

但退一步想,這到底是適應新環境問題,還是學習上面對狀況?抑或是成長的困惑?

回想自己的中學階段,無可避免亦遇過學習的不順遂,尤其本身是個數理盲而中三時必須修讀理科,讀到懷疑人生就梗啦!在排除法下於中四撇除了不必要的理科後,總算減少了挫敗感,亦慶幸慢慢找到適合自己的科目,學習方法和節奏亦漸漸出現了。雖然讀書一直不是非常出色那些,但起碼稍有起色,且亦在自己的強科中讀得起勁。

回看自己的學習歷程,心底一直冀盼孩子能慢慢摸索到自己的路,亦要好好了解自己的強項,以便更準確選擇喜愛的科目,畢竟一直深信:只要有興趣,自有動力。

回想她剛才的話,安慰於這孩子開始正視自己的學業。見她似乎有點著急了,可能因為開始長大,對自己漸有要求,又可能因為身邊的學霸朋友太多,無法不自覺被比下去。

畢竟人人都要自行探索其學習方法與強項,那麼,媽咪我繼續好好傾聽與陪伴、多表達愛與關懷,並時刻調節對她的期望,應該還算是一些精神支援吧!

另,日前已收學校電郵回覆,接受了她早前選擇的兩個選修科,即DT 與Business。有關設計與美術的科目,她一直都不費力而且表現總算不俗,老師們的評價亦一向正面。無奈設計與美術科,學校規定在交選修表時,兩科只能揀一個為正選!。至於商科,則是在排除法下的選擇,畢竟有太多科她都表示沒興趣。媽咪見她一向鬼主意多多,說不定將來會成為市場學、銷售界奇才(嘿~~)所以當初亦鼓勵她留意一下此科,不過我們主要都只是靠看課程大綱而已。

作為負責任的家長,在交選修意向表之前的家長晚會,我特意走去跟商科主任傾談,以期更了解課程內容及考試模式。商科主任的銷售技巧相當妥當(哈~),選擇了利用化妝品為切入點,向各女生及家長介紹課程。雖然都是相當初步及片面的了解,但媽咪還是傾向相信,課程設計給才十來歲的學生,大部分概念應該是相對顯淺的。

在恭喜女兒獲派兩個正選科目之餘,亦希望她從當中找到更大的學習動力與樂趣。她下學年將要選修的這兩科,說不定將來亦有機會於職場上結合使用,且看她造化了。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