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難專注寶寶

大半年前,女兒正在放暑假,當時媽咪陪她報了一個親子班。一早都知她專注力差,但當跟同齡的小朋友一起上堂時,媽咪感受到她的表現跟其他人太不同了,於是爹娘決定帶她做了一次專業評估。
心理學家跟她進行了一系列活動,也要求家長和學校都要填寫問卷。其實當時媽咪有掙扎過,因為不想學校標籤她,但為了有個全面的理解,開學時還是勞煩了K2的班主任協助,於是,也驚動了今年的班主任。
 評估的結果也不出所料,女兒在專注力一項的評分極低(印象中,若以五分為滿分,她只得一分),不過專家指她好在只要有提點,都可以很快回神過來。她能夠明白指令(即智力正常吧),沒有過度活躍症。
 把大半年前的事說回來,是因為今早跟K2的班主任淺談了幾句。。。
 師:最近啱啱做完學校評估,點呀?
 媽:嗯,你都知佢可以專注既時間好短,所以班主任都話佢有兩份卷做到後面,個人都亂晒龍。
 師:我地D卷都有成四頁紙。
 媽(笑):係囉,你地都設計到D題目好有深度!
 師:上次出去做評估,專家有冇繼續同佢做D小組呀、工作坊果D?
 媽:都係提議在行為上入手,要多提醒佢,咁囉。
 師:我教書二十幾年,呢幾年唔知點解多咗好多呢D小朋友,舊年XXX(去年和今年都跟女兒同班的同學)都係有呢D問題,今年我自己班裡面都有!
 媽:可能食物同環境有影響啦!
 師:可能係啦,以前有呢D情況既小朋友都係一個半個,而家好普遍咁!
 媽:冇辦法啦,希望大個少少時,佢地會控制得自己好D,亦唯有提自己唔好迫佢咁緊。
 師:小朋友,健康快樂成長就係好。

一般家長的心態應該都是:如果小朋友各方面表現出色,心底當然希望他們更上層樓。一旦沒有得天獨厚,也要接受現實吧——單純期望他們能夠健康快樂成長,就已經心足了。
對於媽咪來說:我的孩子是獨特的,是上天賜給我最好的禮物。她天生做事慢吞吞又不專心,或者是上天要好好考驗我素來急燥的個性。雖然媽咪對著她有時會動氣,但心底仍愛她不變!
說回驚動了今年的班主任,媽咪深感這是個良好的影響,因為今年兩位老師對女兒的包容度比過去的都高了,大抵上課時老師們也會更加留意咱們女兒的狀態。
咱們家這個難專注寶寶,她這三年的幼稚園生涯內,給爹娘現了問題,好讓我們調適對她的期望,以至盡量給她挑選合適的小學,意義深遠重大!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