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不用腦

面試旺季。
這個週末,又是帶女走兩場面試。 第二場完結後,接孩子離開學校。
女:媽咪,頭先好好玩,好似玩Bingo咁。
媽:咁開唔開心?
女:開心。
按指引,小一面試不設筆試,但學校要考學術時各施各法:有的用平板電腦、有的吸印仔選答案。女兒口中的bingo遊戲,據媽咪所了解,都是答題方式而已。萬變不離其宗:凡此種種,都是學術較量。
已經沒統計這是女兒第幾場面試了,幸好,她仍樂在其中,而其實,媽咪已感有點厭倦。
女:不過,有幾題中文句子,D字好深,我亂答。
媽(大笑):係囉,唔識都試下答囉。
記得自己讀中學時要預備公開考試,老師教授其中一個應試技巧是:在多項選擇題上如遇不懂的問題,都要選一個答案,不要留空。
而原來,女兒以年僅五歲之齡,已懂這答題技巧!
香港的教育制度,的確相當可怕,就連幼稚園生都無得倖免。。。
一直以來,每當有面試,媽咪都對女兒相當和顏悅色。但今天早上第一場面試後,她給媽咪大大教訓了起碼五分鐘!
女:頭先老師問我鍾意長頸鹿定北極熊?我話北極熊。
媽:跟住呢?
女:佢問我點解,我話唔知道。
「唔知道」這三個字,令媽咪氣得七竅生煙。
這顯然不是智力題也不是學術題,沒有所謂對錯,老師大抵是觀察考生的應對而已,但她竟然這般態度!
不思巧,一直都是她的問題。以這種態度去考試,其實有點浪費爹娘的時間。。。近日接獲幾間學校的「首輪面試止步」通知,也是意料中事。
不過退一步想:要她面對陌生人仍暢所欲言,是否自己要求太高?她畢竟一直都怕生:面對陌生人,我們作為成年人都稍有壓力,何況是她!
再退一步想:在她還在自己肚子內時,我不是只單單冀求她健康快樂嗎?只是隨時日過,對她的要求便漸漸增加了吧!
一場場面試,令自己更了解家中孩子的某些特質。反正早已對各場面試沒抱太大期望,而孩子又賞面每次都開開心心出席,她根本是超額完成了。
餘下的面試,期望她仍愉快地應考,但當然,如果能順便改改她素來不太愛用腦的壞習慣和態度,那就更好。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