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7月14日 星期日

時間表

差不多兩年前吧,先後買了兩盆蘭花,都開得燦爛,花期亦長。
花期過後,便清理了花菖、黃葉與枯根,再適時補一點水。人們說,她們是會再次綻放的,心底也是如此期望。只是,往後的一年,她們有點懶洋洋似的,顯然是未到她們再次開工的時候。
我們來英後入住那香港人村,因座向與樓層關係加上被鄰近高樓遮擋,日照非常不足。如今搬家後,我們可反覆嘗試不同位置,給各種植物駐足。
在剛過去的冬季,兩盆舊蘭都待在一樓的浴室裡,那裡有一扇向東南的大窗子,每個晴朗的早晨都會被暖暖的陽光照遍,這應該是冬日裡全屋最溫暖與濕潤的地方。
冬去春來,客廳添置了個花架,便把兩盆蘭花移到那兒的大窗子前。窗子也是朝東南,但上半部沒浴室那種磨沙玻璃貼,位置更見明亮。
搬進這新家後,過去大半年以來她們時有肥大肉厚的新根與新葉發出,其中一盆上月更開始發出一枝新花芽,頗有驚喜。主芽子如今已超過一呎長,近日更發現有兩條副芽剛長出來,赫赫煥發著強大的生命力。以她們的生長狀況來看,應該顯示目前各種條件都比較對了。
畢竟家家的座向與日照時間不同,植物的本質與特性亦各異,作為負責任的園丁,也就要不斷調適從而令她們生長達至最佳的效果。

今年復花有望的蘭花,新出的葉子肥大厚實
另一盆蘭花雖然未見花芽,但都長出了大量白白胖胖的新根,也有新葉子剛發出來。假以時日,她亦應該復花亦有望的。
植物不會說話,但她們會以其生長的情況反映對目前生長條件的滿意度。種植最好玩、或者說是最有挑戰性的地方,就是她們都有不同需求與脾性,也有自己的時間表,沒有一本通書可到老。
孩子送我母親節的大麗花球根已開花,大的那朵如幼童拳頭般若

巨型百合也由球根種起,今天剛好裂嘴展歡顏,且清香怡人
日前的早餐聚,有人又向我教路該如何管理與管束女兒的學習,以達到最佳的效果。人家的孩子是學霸、是個小領袖,文武全才。目前我並沒發現我孩子明顯出現這些特質,所以,若把人家的一套硬搬過來,相信是行不通的。
對於教育的目的,某程度傾向相信一些社會學與經濟學的觀點:把一大群年輕人困在學校裡,一方面可減少青少年的罪案率,另一方面亦能增加家長投入勞動市埸,從而提升GDP。此消又能彼長,不是很好嗎?我不會反對這種安排,只是心底明白並非每個孩子都是學術型的,而社會亦不需要任何人都是知識份子。
昨晚,孩子獨自待在廚房內,專心製作了個蠟燭座來送我,全程我們互不打擾,彼此各自享受了個美好的晚上。看著她巧手製作的擺設,有點感動。
記得她在八九歲時,參加了一堂陶瓷體驗班。課後,導師告訴我這孩子全程非常專注,很留心學習各個重點並不斷去實踐。心底太記得這番話了,因為此前從沒聽過任何人讚揚她專注。而課後,女兒亦頻說很好玩。她,最喜歡陶捏泥巴,自小就是這樣。
她的蠟燭座與其手打草莓奶
就像種植一樣,家長就是給孩子提供一個成長的環境,其他的事,本質上都得靠她們自己了。作為只得一個孩子的媽,我就只有教養一個孩子的經驗,但仍深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有自己的喜好與專屬強項,也有自己的時間表。至於我們家中的「小花」,自覺一直不斷調適對她的各種期望與教養方式。又畢竟只得她作為自己的實驗品,肯定不敢大言不慚胡亂去教人。不過,就只好寄望給她提供的成長條件之中沒有太大出錯,畢竟人生沒法推倒重來的,嘿嘿~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