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記得

記得星期二紅雨停課,除了要求孩子整理玩具箱之外,也給她好好溫習了一回。在家跟她默字,媽咪一直要求不高,她有七八成已經收貨,而她當時的表現,應該比七八成更好一些。
又記得星期三上學前,女兒應承了她會留心上課,好好默書。說的時候,她非常認真又誠懇。
更記得那天放學後,媽咪除了問她上學開心否之外,也輕輕打聽過她默書的情況。她當時說:我識晒,我真係識晒。
根據以往慣例,打個八折差不多了。
今天放學時,班主任特意請媽咪留下來。翻開默書紙,好恐怖好震撼--她第一次出現交叉多於剔的默書紙!而看看紙上默的字,她顯然大部分都識寫,主要卻是錯在那些駁筆和衰多手的地方。
隨手挑幾個字出來,錯得相當離奇:
明,媽咪給她默從來沒錯過。日字上面多一點,是怎麼了?
請字的三劃下面穿了頭便連住了月字/具字這駁筆,應該是起初嫌未夠長而加
耳字又駁筆/朵:木那兒多了一撇,估計嫌不夠長而加多一筆
分數低不是重點,老師主要是提醒家長有關孩子寫字的態度問題:她可能不在意這是錯,又可能是覺得這樣寫很有趣。。。
回家的路上,媽咪的心情一直很沉重,自己關心的不是分數,而是到底孩子出了甚麼問題?給她溫習時,明明問題不大的;想起她信誓旦旦的說會留心上課,又想起她滿有信心的說自己懂得默寫,媽咪深深相信她當時的情意不是假的。
是她當時在欺騙自己嗎?我不肯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她不認為當時這樣寫字是錯,也深信自己都懂得寫。

回家了。。
女:媽咪,今日返屋企時你知唔知點解我冇叫你帶我去公園玩?
(以往慣例,回家前孩子多半會要求到樓下公園玩一會)
媽:因為你知我一定唔會同你去。
女:因為我今日唔乖。。。
媽:你唔係唔乖,係唔認真寫字,媽咪有D失望。。。
痛定思痛,認真地跟她作賽後檢討,逐個錯字請她指出錯在哪裡,希望她明白問題所在,不要重蹈覆轍。
看著看著,忽然,偵探上身的媽咪心裡重重地「叮」了一聲:
媽:你默書果日係咪冇帶擦膠?
女:係。
所有謎團,就這樣解開了。
看看默書紙,全張都沒有擦過的痕跡。以女兒寫字的力度,就算她擦過一遍,總會留痕,但全張紙就是不著這些痕跡。
忽然又記得星期四早上,心血來潮給女兒檢查筆袋時,發現內中沒有擦膠。
媽:擦膠呢?
女:冇放入去。
媽:你尋日有冇帶擦膠返學?
女:冇。
媽:咁你尋日默書點改寫錯既字?
女:問同學借。
嗯嗯,信口開河?或者,她在課堂的其他時間有借用,但在默書時斷然沒有。

就整件事給孩子一個總結--
媽咪鄭重地說:你冇帶擦膠返學係自己過失。
然後,也給她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默書時無擦膠用,你應該問老師借。
(同學個個用緊,點借俾你丫!)
這次問題帶來的結果是:本來D字你都識,如果你當時認真寫,寫啱就唔使改正啦,但你冇認真對待,結果咁多字要改正,我都戥你攰!
學校規定:每個錯字要改四次!這一次,改正的字詞幾乎要填滿整版紙了。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