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面試見聞錄

婆婆口述歷史:那些年的幼稚園面試,媽咪我對老師不啾不啋,十問可以九至十都不答。那場面試,當然敗北而回!
很明顯,媽咪我自幼已是個不算活潑多言的人,亦自問個性不是很主動;孩子的爹哋,性情亦相近吧。基於雙親都是較為內斂的人,就遺傳學的觀點上說,我們斷不能冀望孩子的性格和特質會跟自己南轅北轍。
回看女兒,算算手指,上月至今原來已參加了七場幼稚園比試,其中有四間已公佈收生名單:一間取錄、兩間候補;首場面試則她因表現得極似有「過度活躍症」,被學校修飾為「因投考人數眾多而未獲取錄」,即連候補的資格都沒有!
綜觀每間學校都有逾千人爭奪的情況下,咱們家女兒的表現,媽咪絕對收貨了:以她才兩歲之齡,在面對陌生老師的提問時起碼肯回答對方,比起媽咪當年已是青出於藍!
從這些面試中,媽咪漸漸更了解女兒的一些特質:她對著陌生人會害羞,亦需要好些時間熱身和不斷鼓勵!此外,她是屬於觀察型,在參與不熟悉的活動時,往往會留心當中發生的事,但由於只觀察,在小組形式的面試時,比如要唱歌和聽故事環節,都不會有手舞足蹈的表現。以她的個性特質,在這一場場幼稚園學額爭奪戰中,很容易便被評為不投入、沒反應。
也得說,女兒在某些面試的環節中,的確是不投入和沒反應:爹娘沒為她營造一個兩文三語的生活環境,我們過去都是以粵語為溝通主要媒介,偶爾也會教她相關的英語生字,而反正普通話發音不標準,自然不會跟她說了。
天知道當今好些幼稚園面試,已要求幼兒「通曉」兩文三語:英語故事、普通話唱遊不在話下......不單要求孩子專心專注,還要適時作出不同的反應來!
眼見別家某些孩子做到了,媽咪我嘆為觀止!看來他們很適合進入這些名幼催谷,而咱們家女兒在這個層面上,很明顯便是來陪跑了。
倒要再慶幸多一次,已有學校取錄了小丫頭,媽咪我才能每次都以參加嘉年華會的心態到各學校遊玩,甚至當參觀一下亦好;否則每次帶她出去都像披甲上陣;家長有壓力,孩子豈能倖免?! 
得提一句,今天的面試題目令我有點吃驚:老師竟然指著圖畫問我這個才兩歲兩個月的孩子有關顏色,而且問的是粉紅色、橙色等;粉紅色喎,好嚇人!記得有育兒資訊提過,寶寶一般到三四歲才會對顏色有較全面的認知啊。
單就兩文三語的學習,媽咪我都明白有所謂「語境」,別的家長可以透過刻意營造和建立;但顏色的認識,牽涉到認知層面,應該是無法操練的吧!
這是面試後學校送來的遊戲包,家長不懂英語的話怎辦?!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