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為教育忙


聽說:許多家長在孩子未出世已籌謀他們入學的事情。香港人是變態不是?!
我以為小丫頭的婆婆會支持她稍大才入學,但早前她問:點解唔比佢兩歲入學?學下社交同群體生活嘛。友人甲乙近來亦四出奔走為才一歲幾的孩子申請學校。
友人丙問起我報名的情況,她的意見則是:你自己帶孩子,唔上N班都得啦,反正都係學下自理果D。咁細個返學,好易病!
其實,我一直都打算孩子三歲才入學,書起碼要讀十幾年,幹嗎才兩歲便要趕住讀幼兒班?
話雖如此,為了孩子的教育事宜,今日雙親為小丫頭做了兩件前所未有的事情。

事件一:
才快十三個月的她,我們今日終投遞了第一份N班的申請表了。。。
學校離家算近,開車才十來分鐘吧,而報名費才三十元,先拿了個資格,起碼稍後有權選擇讀還是不讀。
香港的幼稚園是變態不是--竟然入學前一年要報定名!
得謝謝波爸交表的汗馬功勞。聽孩子的爸爸說,九點開始收表,八點半到達時,前面已排了百餘人。花了一小時排隊終交好表格,後面還有數以百計的家長排著,還不過是正式收表的半小時而已。那麼,半天豈不是收到近千表格??

交好表格了,雙親便趕著進入事件二:
我們報了名參加教育局的「優質幼稚園教育」家長講座。
這是父母第一次把孩子交給第三者看管,是次的監護人是--婆婆。這個稍後再說。
講座中最深刻的是那位有二十餘年資歷的幼稚園校長,分享替孩子選校的一些心得。
在我腦海中記得的話是:
-選擇近居所的學校有優勢,免卻稚子舟車勞頓
-不是課程愈深就是愈好:能夠引起學習動機,愉快地學習和學會自學是很重要的
-許多家長不愛下午班,但以她觀察:下午班的孩子因為休息夠,上課更專注
-不要把孩子的課餘時間都充斥課外活動,多作親子活動更好
以上幾點,基本上我同意不過了:還不過是那三幾歲人仔,輕輕鬆鬆上學玩玩就是了,何苦要學得太深,扼殺了學習的動機和興趣?年紀小小,又何苦天天來回搭一兩小時車上課那麼辛苦呢?只是,我還是跟一般家長一樣,在時間的運用上而言,覺得讀上午班比較好。
說回孩子在婆婆照顧下的表現:
媽媽出門口時,小丫頭沒哭,更向著我揮手,大抵她沒想過我竟然會跟她分開小半天!往常的十一點幾吧,她多半都有點累了,往往要吃幾口媽媽奶,又或打個小盹。果然!這個時候,家中的孩子不斷對婆婆指著門口,聲聲叫著媽媽、媽媽!大抵她期望媽媽從大門那邊回來抱抱她吧。就這樣,她哭鬧了大半小時,才累極而睡。
我們才回到家,淺睡的小丫頭便醒來了,一見媽媽便又扁著小嘴。整個下午她都顯得有點不夠安全感,只要見不到媽媽,她就扁嘴要哭了!
知道孩子哭鬧良久,媽媽都有點憐惜,但又覺得:還不過是哭而已,畢竟境況是安全的,孩子得學習跟媽媽偶然有些分開的時間了!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