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哀哉中文科

學校取消了大旅行,取而代之,是日下午在校內舉行分組大型活動,當中需要邀請大量家長協助推行。
本來就有許多家長請假出席旅行,所以要動員這些人回校也不難。結果,二十五項活動中,有起碼四五十個家長義工。
這幾十人中,有些很熱心的,我已經見過多次,也有些是首次擔任義工的,比如女兒去年同班男同學H的媽媽。彼此相認過後,也閒聊起來,說著說著,談到中文默書。H媽說她兒子很怕中文科,尤其討厭背詩。
我分享了一些與女兒背詩的經驗,鼓勵H媽上網找短片播給孩子看,這樣比較有趣味。而且我也會在女兒面前不斷背誦,令她較易入腦。加上默詩的範圍就那幾十字,只要溫得熟,十拿九穩。所以女兒每次中默的背默唐詩那二十分,不是全取也是接近。
H的英文科學習能力很強,我記得去年某次考試他曾登全班榜首,但據H媽所說,他非常抗拒中文科。說到這裡,不禁想起早前相遇的龍鳳胎媽媽,亦因孩子覺得本科太吃力而轉校。
孩子們不喜中文科,看來不是偶然。是本校的中文科教材太深嗎?我沒法比較,但不只一次聽不同學校的家長,都訴說孩子們不喜中文科。
作為一個讀語文出身的媽媽,我為整個科目的狀況而深感憂慮。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