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9年6月2日 星期日

溫習有感

考試前的日子,很——難——捱。
早前上了一系列管教課程,如今是最好的體現時候了。
孩子無時無刻都在挑機,作為一個尋常媽媽,有時仍然會按捺不住而向她發火,不過,也接受自己在錯誤中學習,天下間哪有完美的媽媽!
記得在上那一系列管教課時,專家請家長留意孩子在哪些時候,情緒會比較穩定、狀態會比較好?在這些時候展開功課、溫習,總會比較順利。許多家長紛紛發表意見:洗澡後、吃飯後...等等。
只是我無奈地說:只要牽涉到功課/溫習,我個小朋友係唔存在好狀態既時候!畢竟佢執行功能弱,冇動力,可以專注既時間又短!
嘿嘿,專家也提過:不要用太絕對的言詞。我們的孩子,無論如何,也不是完全沒有專注和配合的時候的,只是,這丫頭確然罕見。
今次考試,媽咪比起之前應該更HEA,只要求她臨考前這一兩天開始,可以好好配合自己的溫習方案,但,這個嘛,當然也是個癡想!
這一兩天發現自己胃痛了,起初以為是飲食問題,但忽然叮了一聲:應該是自身的壓力———縱然,已經不斷提醒自己要放鬆,要調節對孩子的期望。
要一個情緒與行為都非常活躍的小孩坐定定溫習,是不切實際的期望。許多專家都指出,我們的孩子是透過不同的活動來安定自己,以期令自己更專注。為了配合女兒的生理需要,我們特意買了個可讓她坐著彈跳的大體操球,給她任何有需要時都可以使用,也接受她一面做功課一面彈跳波波。
這夜,在替她溫了才一兩頁書後,孩子便提出要求:我要去彈幾下波波,咁我先可以專心D!
她真有察覺自己是要靠活動來安定下來?
看來,她也努力學習跟自己的狀況想處。
媽咪只稀奇地問:咁學校無得彈波波,你做做下卷好攰時,點令自己專心D?
孩子說:我扭PATPAT囉,有時會搖到張凳嘭嘭聲架。
媽咪更稀奇,說:吓,會唔會騷擾人架?老帥冇話你咩?
女兒答道:唔會架,去圖書館考試,老師唔會理我地呢D。
看來,老師相當明白亦接納這班「圖書館考生」的生理需要。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