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9年6月14日 星期五

童說六一二

這天早上,送女兒入學校後,幾位同學主動跟我攀談。
同學c大約是說:我今朝坐爸爸車返學,見手機內好多人用磚頭、鐵枝掟向警察,佢地好衰。
她很努力組織自己的言詞和感受,我耐心地聽著,也不插嘴,因為很想知道她眼底裡如何評價這事。
聽了應該有一兩分鐘吧,自覺有點不對勁了:怎麼一直只聽到她針對小部分示威者過激的行為,卻半句沒說也有某部分警方,粗暴地對待許多手無寸鐵而和平的遊行人士?
我問:咁爸爸有冇比你睇到有d警察向手無寸鐵既市民開槍?
她似乎有點驚訝,不斷搖頭說沒有。
或者,我的說法會為她帶來點點衝擊,因為她爸爸給她看的「真相」並不是這樣。
另外兩個同學加入討論:有呀,我睇新聞見到警察開槍打市民。
對於事件,作為家長跟孩子們討論時,絕對需要用一個持平的觀點和開放的態度。我向他們補充道:警方同市民,兩邊都有小部分人唔啱,但絕對唔係一方面錯晒!
孩子是一張白紙,我們給她們灌輸甚麼,她們便接收甚麼。所以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家長,適時作適當的介入和引道,相當重要。如果家長都不持平,子女的價值觀豈不會被扭曲?
不過說到底,短短幾分鐘對話裡,心底很欣賞這幾個小孩:才七八歲,關心時事,也主動跟大人分享自己的看法,他們的質素也太高了吧!
自知作為一個路人甲,對同學c說的幾句說話,不能改變她家裡的價值觀,但起碼——稍正視聽!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