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8年3月3日 星期六

歷史重演

長假期後的女兒,上學之初散渙得可以:在經歷了星期一的心力交瘁之後,媽咪星期二放棄了理她,結果她做了接近五小時功課,而且得由爹哋收拾她的爛攤子。
從這個層面上,媽咪又再深深地相信:在沒有人提點的情況下,她做功課的專注力相當有問題。除非,以才幾歲的小孩計,這種零自律性仍屬於正常/可接受的水平。
冷待了她一整晚後,往後的兩天,總算比較受教。在媽咪的嚴密提點下,她亦願意配合,便又回復到大約一個小時完成功課的正常水平。
她,大部分時間仍是相當不成熟,情緒仍然非常不穩定,已經六歲多了,但幾。乎。每。天。都仍有一番哭鬧!這一種密度,作為家長的其實很不易挨。
這天她又大哭鬧了良久,媽咪有點忍受不了,便一個箭步離開了家,走到室外去喘一下氣。
再次碰面時,她明顯冷靜下來了,不住的央求媽咪一句原諒。媽咪依然一直冷待她。
晚上,一輪古靈精怪後,女兒說:媽咪,你可唔可以笑多D?
媽咪沒好氣說:你成日激我,點笑得出。
她真誠地說:我都知我成日激你,所以我專登做多D搞笑嘢想你笑返。我以前做呢D嘢你會笑架,你宜家都唔笑。
想著想著孩子的話,是媽咪待她的態度變了嗎?
夜了,她入睡前對著媽咪說:我頭先一直諗,大個時我張sorry card要點寫比你。我都知道自己成日發脾氣唔啱, 我都好想改好自己,而唔係每次激完你之後就想你原諒我。
聽她這番話,媽咪心底一陣感動:她只是無法在當下好好控制自己,但冷靜下來後,她的心底還是渴望自己能夠改進的!
當然,說到最後,媽咪還是相當清楚:明天醒來,她多半還是會像今天一樣發癲。
歷史總是不斷重複上演。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