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4年4月14日 星期日

看新聞有感

 昨天和幾位友人下午茶聚,說起家鄉的一些新聞時事。原來那個七月下旬的某天,其中某友人看著新聞直播,亦焦急的致電緊急求助熱線。當然,亦一如那幾千個致電者一樣,電話是沒人接聽的。

那些年日,回想起自己亦花了不少時間精神在新聞直播之中。雖然事情已過幾年,但回憶被牽動時仍感到眼眶一熱,心底仍會在痛。

說著說著,彼此談論到返家鄉前,是否要好好清理一下電話,因為恐防有些對本土大眾基本上沒有甚麼劇烈反應的東西,或會危害到家鄉云云。

某某朋友來英兩年,會於今年暑假首次返家鄉,她亦直指即使刪除所有相片和文字,有好些事情,回憶仍在的。

聽畢她的話,心底有個謎思:到底時刻記住好,抑或隨時日過而逐漸淡化好?

嗯嗯,無論如何,記憶應該都是個好東西。

如果有一天,當甚麼都忘記了,到底生活會是怎樣?會像行屍走肉嗎?像個沒了靈魂的軀體嗎?

便想起早年從新聞裡得悉我們的光纖之父高錕先生,他晚年患了腦退化症,幸得妻子貼身照料。患病,從來不是一個選擇,而愛與關懷卻是。而憑誰都無法逃逸於病患,一旦它們要跑上門時。人們說,多使用腦袋以防退化,難道高校長會用得他的腦袋少嗎?

人生除了病會改變命運之外,大抵突發意外亦然。說到這裡,想起日前澳洲發生無差別殺人案,那六條無辜的生命,殞落在一名精神病患者的刀下。看新聞時很心痛,然後又覺得——生死有命。

生活有許多憂患吧,然而,人生之中有太多法計算的變數。所以,總是不斷對女兒說,要過好每一天,珍惜與自己所愛的人好好相處,這個永遠都是對的。

看某些新聞時難免會心痛的,因為,我們有同理心。但,新聞還是要看。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