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3年6月15日 星期四

考試前壓力測試

七月初要考本學年最後一試了,女兒相熟的港女同學們都學業心重,非常努力預備應考。她嘛,應該也受了朋輩點點影響,總算也有點上心的,起碼見過她近幾天有拿過好些筆記出來。

是夜,她走到媽咪跟前說:如果我科科零分,你會點?

她應該是替媽咪做壓力測試吧!

媽咪認真思索了好一會,審慎地回應道:科科零分好難架,但如果科科零分,我應該會有D失望。。。

她否定地說:冇可能只係有D啦!

這孩子真了解媽咪。

小妮子繼續說:不過一定唔會科科零分啦,我份ART考試功課已經做緊,做得好靚架。

聽她津津樂道,便探聽一下這份美術考試作品到底是做甚麼,大概就是幾層紙雕重叠加托印那些事情吧!她覺得內容相當有趣,在校內認真製作中,更揶揄其他同學,說:明明老師提咗唔好擺隻手喺把刀隔籬,但全班除咗我個個都整損晒手。

聽得出她有點自豪,亦覺得大抵這是運用了誇張手法。這年內,孩子ART和D&T的成績比其他科都突出——我們似乎長了個藝術天分應該不會太低的孩子來,起碼看得出她在這些方面比較感興趣。那麼,希望她好好學習各種技巧和知識吧!

話風一轉,小妮子開腔抱怨道:我唔想返學,唔想考試。。。

媽咪也不是不諒解她無法專注於自己不感興趣的事情(即溫習)上,亦感受到她每每在考試前備受壓力。她當然清楚知道,不溫習必然是要承受派卷那刻的挫敗感,無奈仍只能轉化成有限的推動力。

趨前抱了抱她,說:盡力啦!趁仲未考試,比心機溫下書,盡咗力就得。

話還未說完,顯然已經沒有聽眾了。

一路走來,她所面對的難處,肯定是我們無法輕易感受到的,但還是不斷提醒自己要有同理心。期望她不要受太大困擾之餘,亦不斷在調節自己作為家長的期望,這應該也是穩定下個月血壓讀數的良方,哈。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