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尋常星期一雜談

尋常星期一 ,大清早又在「一片廝殺」之中送了女兒上學,待放學後參加完課外活動便接她與E回家。
等巴士的時候,有位女士加入隊伍。她忽爾搭訕起來,原來是本校老師,問兩位少女可認得她?明明已經見丫頭點了點頭,但然後,老師還是從手袋中拿出職員證來展示給我看。
見她這個舉動,倒真有點意外,畢竟在香港時沒遇過有老師會這麼著意證明自己的身分。果然,本地非常重視safegarding。

我們閒談了一兩句,車子便埋站了。

八小時魔法早已走到盡頭,車子上,咱們女兒的「真性情」不斷顯露,總之就是情緒高漲又高談闊論啦,概括為一個字,就是嘈。她身伴的E似乎已經相當了解其特質,才十分鐘車程,三番四次輕拍她一下,請她冷靜或輕聲一點。

嘿,E可是傳統女校調校出來的小淑女,一直都謹言慎行。面對著咱們丫頭,不知可會為她帶來半點不自在呢。
下車了,我微笑對她說:辛苦晒!
彼此心領神會。
才剛過了四點,天已開始黑。秋冬的夜,有點太漫長了吧!

回到家,丫頭像開籠雀一樣侃侃而談。是日ADHD小組的話題是有關睡覺時間。顯然,睡眠往往是這群孩子都須面對的一大難題。

然後,丫頭又大放厥詞:媽咪,你成日話我講嘢大聲,我喺小組裡面差不多係最靜既一個啦,因為我食咗藥!

嗯嗯。

八小時後,還不是打回原形。

她又說了許多在小組中的見聞,比如說,當中不少人都因常沒記性而帶漏/做漏功課而被罰留堂,也有人在一天內遺失了五本簿子等。
期間有人分享因讀寫障礙等而小學時入讀特殊學校,因而被人稱為殘疾而深感傷害。說罷,老師澄清她們並不是殘疾(不過記憶中,香港的專家曾稱這為看不見的殘疾),又有人安慰她,大意是說:你而家都離開咗啦,仲做乜要唔開心呢?
看來,這個小組還是能夠達到互相分享和支持的目的。

聽著女兒轉述各人的故事,無法不心疼好些孩子已經被罰到沒有感覺,亦深知她們對自己的無能為力。

她問我:點解我地會咁冇記性?
憑自己的所知,我告訴她:你地唔係冇記性,而係個腦太多念頭,做緊A時,就已經諗住BCDE既事,好忙!於是,樣樣做到冇頭冇尾咁。

她們的人生,其實也很不容易。

但願自己亦更能體諒女兒的各種難處。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