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21年9月16日 星期四

媽媽有話兒

新學期裡,我們終止上了三年的讀寫班。

去年年尾,本打算女兒轉校後就不再上讀寫班了,但這丫頭仍很有興緻似的,即使因疫情而轉上網課仍極力爭取,那好吧!及至本年開學前,老師告知新學期她會停止任教而會轉新老師了,我們停學的想法便正式落實。

這讀寫班本來就是為傳統的中文課而設,既已轉制加上又轉老師,那就不如終止算了,反正小學中文課程,媽咪自問能教授有餘。於是向女兒提出,以後由媽咪不定時補替教她就是了。以往,媽咪厚顏地告訴她,自己某程度上都算是個文學家,嘿,為的就是要增加多一點教她中文的說服力。

坦白說,這孩子跟自己同齡時相比,中文能力明顯不及,而以寫作能力尤顯著。天知道,她的作文真的很嚇人,哈哈!

不過,畢竟人人都有自己的強、弱項,這樣跟她直接比較,對她亦欠公允。

昨晚臨睡前,聽她說起男同學C,原來C的媽媽會動手打他,而他在課堂裡往往便拿起直尺不斷用力拍打自己的身體。。。已經不止一次聽女兒說她不同的同學有被家長「教訓」。看來,如今家長講手說教,仍然相當普遍。

對於人家如何教養自己的孩子,我並沒有太多意見,只向女兒說:小朋友口中既媽媽,好似都冇個好咁既!

女兒辯說:我媽咪唔打我架!

媽咪不禁暗黑地想:不知她在同學面前會如何「負皮」自己了!

為了了解她對媽咪的更多想法,是日放學後,便請孩子寫篇短文作練筆,題為「我的媽媽」。

要她寫不到二百字,有人一面歎氣,一面說難,更回了一句「我讀寫障礙嘛!」。

話才說完,媽咪感到相當驚訝!我們總是告知,她的語文能力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媽咪一直深信,標籤從來對事情沒有幫助,某程度更只會在心理上把自己的弱項合理化,從而變得逃避甚至不努力。

孩子:

作為你的媽咪,我自知在教養上不完美。你十歲了,我學做母親年資正好十年,一直都摸著石頭過河。在勸勉你得更努力尋找自己強項以建立自信心的同時,也請你盡力克服自己的弱項。

在媽咪心目中,你的語文能力當然不強,但一直覺得你也不算非常弱,起碼從前你在舊校時,可以鞭策到你表現得跟大部分同學的能力相近,甚至老師亦不察覺你有任何狀況,嘿。

不過,從前這種鞭策委實太累人,亦不斷傷害彼此感情。如今換了個學習方式,讓你更愉快學習的同時,卻無可避免地把中文的重要性降低了,而少練筆便總是執筆忘字。但是,我們不應該自設障礙,媽咪老是覺得辦法總比困難多。要加油啊~

媽咪是略懂文學的獅子,吼吼,哈~
媽咪真的很愛你!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