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勝萬金

2013年12月9日 星期一

對話幾則

一個晚上,女兒有幾則有趣對話,記錄如下:
其一
晚飯前。
爹:好喇阿女,就食飯,唔好再剝毛豆食喇,食多一粒夠喇喎。
女:未夠未夠。
說的同時,小丫頭伸手到碗中拿毛豆,邊拿邊說:要多兩粒、三粒!
看!她懂得討價還價,原來數學邏輯觀念開始萌芽了。

其二
承上。
「砰」的一聲,小丫頭的專用小木椅應聲倒地。
女:爸爸幫我執番張凳。
爹:你自己整跌,自己執番囉。
女:爸爸執番,爸爸執番。
爹:無理由要人幫你執手尾喎。。。(下省十幾廿字)!
正當爹哋仍在教訓女兒時,她忽然一句:我隻手好濕啊。
爹:我教訓緊你,唔好轉話題!濕,你就唔好成日咬手仔,自己攞紙巾抺番乾佢。
媽咪作為事件的局外人,卻聽得女兒的思路分明,便搭嘴曰:佢意思係佢隻手濕,想你幫佢執番張凳。
說罷,媽咪才驚覺:女兒懂得/嘗試去說服別人,腦海中亦有些因果關係的概念。

其三
洗澡後。
母女倆坐在床上一起看書,媽咪忽然感到有點冷,說:夜晚凍咗,你要著多件衫。
女兒這時說:我要攞多一本書。
她說話的同時,媽咪叮囑她要在客廳處拿件外套回來給媽咪替她穿上。
轉頭她回來,果然拿了件背心外套。正當媽咪想替她穿上時,她又忽然跳落床,一邊走出去一邊說:我要幫媽咪拎埋件衫。
媽咪心底盤算:佢真係拎件外套俾我?佢認得我件衫?
滿心期待她回來時,到底手中拿著甚麼。
回來了,果然手持媽咪的外套,她還要加一句:媽咪著衫啦!
那一刻,媽咪心底大有感動:她,原來已經識得推己及人!

從以上幾件小事,發現女兒又長大了:不單是語言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而思路亦更複雜了。當然,她依然是在「學說」的階段;不經意的一句話,往往令人啼笑皆非。
其四
臨睡前刷好牙。
媽:夜媽媽,要瞓覺喇!
女:媽咪,夜媽媽響邊度?(她近來最愛追問:某某人在哪?)
媽大笑曰:夜媽媽唔係人黎架!
在房外的爹哋搭訕道:有夜媽媽,又有黑媽媽架!
 

蹤跡 © 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Baby Blog Designed by Ipiet | Images by Tadpole's Notez | Blog Templates created by Web Hosting Men